close
     我們常常怕甲你攬牢牢, 也怕被人攬牢牢, 因為想到可能會沒有自由而不敢輕易愛人及被愛, 或怕會不會影響到別人, 或甚至覺得與其麻煩別人, 倒不如自己做比較快, 久了之後, 我們就習慣自己一個人做, 於是開始對自己可以有愛人及被愛的能力漸漸生疏, 最後經常孤單一個人生活,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常會在與人互動時, 由於過去的經驗及習慣, 先預設立場對方需要按照我們的方式來做, 對方也覺得怎可以如此方式對待我, 心生憤恨, 越吵越兇, 一發不可收拾; 結局是不僅未達原來設定溝通的目的, 反而更讓雙方的隔閡越大, 彼此的憤怒可能繼續延宕一天, 一星期, 一年, 甚至一輩子, 最後讓自己也長期陷入不健康不快樂的狀態!!
 
       怎麼辦呢? 體諒!體諒!還是體諒! 因為體諒才可讓人甲你攬牢牢, 讓彼此可以一起唱同調, 分擔你的憂, 你的愁甲你的哭, 哭完心事著無了了; 因為體諒, 我們才袂驚袂擱號, 有能力將往事放乎空, 人生啊才有望 乎其他人陪我們一起渡難關!!因為體諒了, 我們心更柔軟更有彈性來面對所有的人事物, 當然過程中就會越來越少生氣憤怒的事, 而有健康快樂的情緒!!
 
        最近雖覺得似乎快找到身體健康自然調養的經營模式, 可是都還處在規劃階段, 未有進一步的執行計畫及行動落實去做, 而感到焦慮及經營的壓力, 於是就將這些焦慮及壓力釋放給我的團隊, 總覺得速度太慢, 無法符合我的要求, 因此, 討論時常會不耐煩及盛氣凌人的質問方式詢問對方, 最終也爆發了一場充滿生氣憤怒卻沒有結果的場面!!自己認為不是二天前就說好今天要有案子可以討論, 怎麼沒有呢? 原來前一天她已做好, 只是沒告訴我, 就這樣只想找到對方的碴, 你想她怎麼會舒服呢? 
 
      雖然事後經過溝通回到原來的狀態, 但卻需再花費三小時的時間才撫平, 若當時的我能以體諒的心, 好好聽她解釋及說明, 不預先設定立場她會找一堆藉口, 就不會有這些不必要的不快樂不健康的情緒了!! 所以常保體諒心, 才會有健康快樂情啊!!
       親愛的家人朋友們,最近是否也因沒有體諒的心, 而失去健康快樂的情緒呢? 記得有一次一位老師帶著學生搭捷運從台北要到淡水,因為假日人多,許多人只好用站的。在門邊的位子上坐著一位長髮女孩微低著頭,清秀的臉龐,一襲淡綠色長洋裝,把夏日擁擠的捷運車上點綴的稍有氣息。車子到了劍潭站,這時有位老阿婆背了兩大包東西上車,滿頭大汗,東張西望的在找位子,找不到,只好站在女孩面前,女孩抬頭看了阿婆一眼,旋即低頭玩弄手上的皮包帶子,並沒有讓位的意思。於是老師便故意轉身問我的學生:「在車上遇見老弱婦孺要怎樣呢?」
 
         學生馬上回答:「要讓座!」老師一向認為機會教育是很有用的,於是便用眼角餘光瞄向她,發現她將手上的帶子順時針轉又逆時針的回復原狀,頭卻低的更低了,但是還是沒讓位的跡象。
 
        到了紅樹林站,女孩起身準備下車,當車門打開後,她跨出了右腳,左腳卻在離地後向外畫一個弧,才勉強跟上右腳。女孩沒有回頭,只是低著頭,努力讓左腳跟上右腳,剛才對她的誤會,老師卻只能用眼光道歉……。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對每一個人說明理由、解釋情況,尤其是對不認識的人,所以可能被誤解,會遭譏笑。
 
        沒有讓位的女孩,怎麼跟陌生人解釋她的情況?因此很多人一定有他的理由,卻不一定要向我們解釋。
  1.  
         這則故事,是因為它提醒了我們,不該用自己的眼光和框架來看待世界。很多事情並不是自己想的、看的這樣或那樣,或許對方本身是委屈的;可是多替人想一想,自己的人生會好過一點。所以家人, 朋友, 同事間的『體諒』是非常重要的!
 
         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別讓美好的人事物事輕易錯身而過,沒有人能真正懂你在想什麼,適時地解釋,是對別人的體諒,那怕沒能解釋清楚或甚至連解釋的機會也沒有, 記得唯一的解藥是適時地用體諒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因為常保體諒的心, 才會有健康快樂的情緒!! 
 
arrow
arrow

    一家人健康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