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諒被疏忽的需求, 找回更自在的自己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170103659794478&id=250419002102309

各位親愛的家人朋友, 歡迎大家收聽及收看二十次正向一起來的直播現場,

我是一家人健康生活空間的趙皇賓, 本周的主題想分享的是原諒被疏忽的需求, 找回更自在的自己!! 我們是否常發現, 我們常會把悲傷留給自己, 總以為是我們不夠溫柔,不能分擔, 別人的憂愁,說不出口,於是就把遺憾,放在心中, 等到累積到一定程度, 就會爆發出來, 而無法原諒別人, 其實是無法原諒被疏忽自己的需求, 先來唱一首歌, 再繼續今天的主題, 歌名是把悲傷留給自己, 請先給我掌聲鼓勵一下, 謝謝!!

能不能讓我,陪著妳走,既然妳說,留不住妳,回去的路,有些黑暗,擔心讓妳,一個人走; 我想是因為,我不夠溫柔,不能分擔, 妳的憂愁,如果這樣,說不出口,就把遺憾,放在心中;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妳的美麗,讓妳帶走,從此以後,我再沒有,快樂起來的理由; 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妳的美麗,讓妳帶走,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可不可以,妳也會想起我!!

 

是的, 我們常把悲傷留給自己, 以為情緒隨時間會過了, 總想我以為可以忍住悲傷, 卻無緣無故無法快樂起來, 或有時只要有些情景一出現, 就會不自覺的讓我們生氣憤怒甚至抓狂, 妳有類似的經驗嗎? 如果有, 可以去找找源頭, 為何無法輕易原諒別人背後真正的原因, 我們會發現原來是我們無法原諒自己過去被疏忽的需求, 是時候要把它找回來, 走向更自在的自己的時候了!! 例如: 本週因為搬了一些東西, 腰有點酸, 因此想晚上去按摩一下, 豈知打電話去預約, 服務人員告知妳預約要記得是幾號師傅才可以喔, 這是對客戶較公平; 又如果要指定女技師, 因為我太太需要, 也要記得師父號碼, 不然也不能預約!!心想誰給你記師傅號碼, 加上若幾次的師傅都不太滿意, 想說到滿意再記住, 不可以嗎?

於是開始情緒上來, 服務人員看事情不對, 就轉給店長, 店長回覆:趙先生這次給妳預約安排, 下次記得要記住師父號碼才可以預約喔!!雖還是不高興但還是去按摩了; 其實通常只要不高興去做一件事情, 最終結果都會如你所願, 不高興結束, 果然一去之後, 原在電話已告知要1.5小時的腳底按摩, 竟然只做了1小時, 原來是剛接電話的小姐沒有告知師傅, 正準備要大發雷霆時候, 心念一轉, 下次不要來這一家就好了, 幹嘛對他們兇呢?於是就及時收回這個生氣; 但心想為何整個過程令我生氣呢?我到底是哪個點被激怒呢?以致無法原諒對方呢?

與我太太討論了一下才發現, 當我不被重視的時候, 我就會生氣, 再往內心去找, 終於知道是我小時候因父母親忙著做生意, 根本無法全心照顧你, 凡事你都得自己來, 那個常常有需求的心被忽略了, 總以為應該沒事了, 原來在那個時候就在內心建立起, 只要長大後有能力, 就要滿足過去被忽略的需求, 所以只要碰到我講的, 妳不照我意思去做, 就覺得需求被忽略, 而引發種種情緒, 而怪罪別人, 甚至無法諒別人, 覺得一定要握住那個梗, 才能向別人宣示我受委屈了, 我的人生就是因為缺了個角, 我才有攻擊別人的理由; 是時候找回更自在的自己了; 因為只有原諒被忽略的需求, 才能找到更自在的自己啊!!

各位親愛的家人們, 原諒別人之前,先原諒自己; 在與人和好之前,先與自己和好。 妳能不能接受一個不完美的自己,一個有種種缺陷、內心狹隘,甚至徹頭徹尾小心眼的傢伙? 妳願不願意放手,去擁抱一個全然陌生的自己? 接著,這個帶著缺陷、渾身瘡孔,但眼睛明亮的自己,才有機會去改變,走向下一個希望成為的自己。」

生命從來就不是一個理性的運作,如果「妄想」透過理性的教誨及道德的認知去原諒一個人,忘掉自己內心的傷,根本是徒勞無功。而且當你如此做時,還會出現一個危險性。如前面所說,當原諒變成一種教條、理性的運作時,我們的情緒、憤怒就得被壓抑。然而,憤怒是一種很有power的能量,你壓抑它,它不會不見,它會躲藏在你的身體每個細胞裡,找機會攻擊你。人會活得不快樂、生病,其實都跟壓抑情緒有關。因為,情緒需要被抒發,憤怒需要有一個出口。如果它不是從身體找出口,就是讓你心理生病。你聽過有一種關於罹患癌症的說法嗎?人會得腫瘤,其實跟情緒壓抑有關,尤其是憤怒、悲傷的情緒。這就是身體的出口。

所以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諒這個動作並沒有辦法建立一段情誼,它只是將事情從自己的心中抽離出來而已。我們再也不用留在過去那個梗, 原諒那時候的父母親為了家庭無法全心照顧我們, 原諒那些曾經傷害我們的人, 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 如果他們過去被愛及關心好好對待, 他們也不願做出想傷害別人的事!!好好地告訴自己, 趙皇賓你長大了, 我原諒那個時候被忽略需求的自己, 原來他們不是故意的, 我從現在起會好好愛你的, 也把你的愛好好分享給那時候忽略你需求的人喔!!因為他們也需要你的原諒!!感覺如何呢??有沒有更自在呢??正向一起來第二十集, 原諒被忽略的需求, 找回更自自的自己, 在此要告一個段落了!! 本週記得察覺常讓你受不了的點, 找出甚麼被忽略了, 原諒它, 就會越來越自在喔!!正向一起來的直播! 我們下周9/08晚上9:00!!拜拜!!

arrow
arrow

    一家人健康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